close

最近看過的一個劇場 「荼蘼」...

與文末"好文分享:人生最重要的不是選擇,是承擔 想要告訴我們的"選擇"很類似...

以下是我的讀後感~ 

(by 小馬兒) 2016/11/2

 千金難買"早知道"...

"人生就是不斷的後悔"

這些朗朗上口的名句,穿梭在我們周遭...

無論在何時,做了何種選擇,後來又不斷後悔,感嘆失去了甚麼,確實只會讓人這輩子再也不幸福。

只因為活在後悔裡,就難以在你現在選擇的人生中滿足...

我常告訴自己,我不會後悔...無論是任何事情...

因為就算有無盡的後悔,許多已發生的事情都過去了,既定的事實,後悔有甚麼用?感嘆有何用?

 

說得如此灑脫也是一種態度而已,人生難免會錯過一些美好的事物...才怪自己...

當初為什麼不堅持下去我的夢想?

為什麼我要放棄我的學業?

為什麼我當初好過的時候不懂得保守,現在揮霍金錢一無所有?

為什麼我生病了才看到人情冷暖,酒肉朋友全部走光?當初不應該這樣過...

如果我不把錢花在酒店,我都可以再買一棟房子了...

當初為什麼我不好好珍惜這段感情?

為什麼我在當下不更努力的帶給他幸福?

為什麼我的愛情(或婚姻)會走到這地步?

當初為什麼我選的不是他 ?如果我選的是他 ,那我們現在是不是很幸福快樂?

 

當初在選擇與決定的剎那,做了讓自己後悔的選擇...

已經無法回頭了不是嗎?

既然如此,就告誡自己,未來在面對選擇時應該如何更謹慎,想得更圓滿、想得更遠...

而不是後悔自己一時負氣說出了傷人的話...做出錯誤的決定...

 

人生中太多的難題、難關...

也會遇到許多不同的人事物,人生不僅僅為了你一個人上演,然而世界在轉,你是主角,別人是配角,但同時別人也是主角,你是別人的配角...

當"自我"淹沒了你,總是不替人設想,就很容易犯錯、做了自我並且錯誤的決定...

往後的人生不斷感嘆...感嘆你失去了、你放棄了...什麼...

似乎失去的永遠是最美好的....(你確定?)

 

因為後悔與選擇往往不僅僅牽動你一人...要懂得用配角的視野看這個社會...

更糟糕的是自怨自矣還不夠,還怪別人...都是因為你害我放棄了所有,因為你我失去了一切...這種心態...

沒有人能正確無誤的猜想的到,你當初錯過的後悔的選擇,就是幸福的!

時間讓人成熟了,或許10幾年後20幾年後的你,才有辦法珍惜那份錯誤的選擇...

然而當初就算珍惜了,今天演化的態度與感情未必是甜美的...

多年中,可能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難關與痛苦糾結在你的選擇裡...

 

你又開始後悔,當初為什麼要這樣選擇...?為什麼我不勇敢的走出來,看看這個世界?說不定會有不一樣的際遇...

為什麼我要這麼早婚,沒好好在年輕時享受生活? 或在工作中成為幹練的能力者?

你在職場得到成就了,卻又羨慕周遭的人都已經結婚生子?後悔自己沒早點成家立業 ? 現在找對象更難了...

其實別人也在羨慕你吧?羨慕你不用為一家大小張羅擔心、羨慕你在工作上的成就、羨慕你沒有因為有小孩而無法出國、羨慕你沒因為什麼而束縛?

 

原來人生中充滿了,羨慕別人擁有的,憧憬自己所沒有的,似乎許多這樣的情節...

別人手上的蘋果好像比較甜🍎

 

你又如何知道,如果當初做了你認為正確的選擇,一切都會一帆風順呢?

你選了你後悔沒選的科系... (你想念的科系只是你想要,不見得你是適合你一定念得很好,跟你未來從事的有關係?)

你從事了你覺得沒前途而放棄的行業? (做你喜歡的工作你的興趣,或許犧牲了假期、少賺了錢,你都無埋怨,堅持到底?)

你追逐了你一直以來的夢想...(但不確定你會逐夢踏實或半途而廢,又怪自己花了金錢和時間?)

沒和你覺得後悔的那個人結婚?... (你確定自己或對方都不會變,不會有不快樂的地方?其實都是綺麗幻想)

 

因為當一個總在後悔埋怨的人,本身性格就有將錯誤合理化、把錯推給對方的隱性存在,對方真的有辦法和你幸福嗎?

你說當一切重來後,一定會好好把握,珍惜這一切? 只是當下的想法,或真能一輩子謹記?

若有這種決心,何不好好把握現在擁有的選擇,以及承擔"未來"的所有選擇,而不是幻想著已經流逝的光陰倒帶 (人生不可能重來)...

除非你有時光機,然後再承擔些蝴蝶效應...(都是電影情節)...

 

常有題目: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... 你會....怎麼做?

我認為這題目的意義,並不是要你去想,那些令你後悔的事情,讓自己糾結著,不斷埋怨自己為什麼選擇錯,而是要你"自省",以及在自省中悟出選擇的重要性,體悟到既然選擇了,要如何去承擔、享受,把你的選擇變得更好! 

而非要你去感嘆人生的人情冷暖,怪自己命不好,怪別人不替你著想,這樣負面的磁場與心態,終究不會快樂與看開。

而且你永遠都會陷在選錯的框框內輪迴著,後悔怎麼沒選對...

而忽略了改變自己的想法,坦誠面對自己錯誤,防範未來再度選錯的問題...

如果你總是說: 錯了就錯了,說再多也沒用...所以不要再講了...三言兩語避開自己的問題,連進一步思考自己的問題在哪都不願意...

連別人的建議都不想聽...也懶得想與自省...

你一生會不斷的犯錯...

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最大的問題就是...不願面對錯誤。

就像許多難關,不去面對只會逃避,永遠無法解決一樣。

 

想來想去,人的問題最大,因為自己永遠不滿足自己的選擇...

想把走錯的路、選錯的人、做錯的事,都怪自己一念之間"錯誤的決定"...

坦白說,這不是推卸責任嗎? 不願意承擔自己的選擇?

 

人性總是有善良的一面,包容、大器,真誠的悔改,而不是不斷的後悔!

古人云...知錯能改善莫大焉...

當你的人生只有"埋怨"與"走不出來"、"後悔",那麼身邊的人看見的你,都是停滯不前的...誰會停下來等著你清醒豁然開朗?

所以,別後悔! 走錯了再重新來過...不會太遲的... 

當你踏上另一條路就努力走完它,讓它沿路都風光明媚,活得精采!

並且有肩膀的扛起自己的責任,人生最重要的不是選擇...而是如何承擔你的選擇 (如標題)

一起努力吧!

 (by 小馬兒) 2016/11/2

         看完了「荼蘼」1-3集,確實為劇中許多穿插跳躍的情節搞得不知道在演哪齣... 還好看到女主角楊丞琳在FB的發文: (以下)

VIA:aboluowang.com 責任編輯:宋雲    2016-10-17

      看到不錯的文章,標註自己覺得很棒的句子 (紅字)!

  • 人們的不幸並不來自於無法買房,而是無法對自己的人生買單。

  • 活著沒有標準答案,每個人的人生都有A面B面,一旦你篤定了沒選的那一面才是最好的,你就永遠無法再從現有的人生中獲得幸福。
  • 失意的人講話最愛以“如果當初……”開頭,好像如果他們把錯誤都歸咎於選擇,就可以不用對自己失敗的人生負責。
  • 當一個人憧憬B面時,唯一的原因就是他沒能過好自己的A面。

  • 然而過不好A面的人,就算給他吃了再多的後悔藥,換成B面也一樣不會過好。

  • 其實回望的早已不是當年那個選擇,而是你為了這個選擇做過些什麼。

  • 只有大部分平平的人,最在乎選擇,也最患得患失,任意一個選擇,都可能決定了他們的未來。
  • 然而無論選了什麼,又似乎都留有遺憾。
  • 遺憾的背後,不是錯過的一面更精彩,而是已有的那一面你從未全力以赴。

  •  弱者才去糾結選擇的好壞,對於強者,一切都是最好的選擇。

聽憑自己內心召喚去選擇吧,可是你要知道,人生最重要的不是選擇,是承擔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馬兒★馬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